Hahow 好學校|線上開課其實沒想像中的容易|課程如何從0到1

Hahow 好學校

至少有兩個月沒寫新的文章了,主要是先前都在忙於製作線上課程「facebook 廣告投放實戰」,會想寫下這篇也是想記錄自己首次嘗試線上開課的大小事,比較多是心路歷程,若是想了解線上課程開設與選擇,我推薦此篇 文章攻略包

為什麼我會想開線上課程?

去年年底時,我就有打算將 facebook 廣告投放的相關 know-how 整理成文章或影片,大學時自己從零摸索,實習操作嬰幼兒品牌電商粉絲團與廣告,到開始獨立接案中小型電商品牌廣告代操。最初的想法僅是想將這些事情有條理的用影片記錄下來,但又覺得自己會偷懶而一直沒有開始動工,於是乎那陣子我時常跟身旁的朋友說我要做這件事,讓自己覺得都喊出去了,要是沒做出來就太丟臉哈哈哈。

當時有跟一個先前在 政大創聯會 認識的朋友見面,在 Hahow 工作的他一聽到我有想錄製課程的計畫,就與我分享 Hahow 好學校的生態,也包含了許多素人講師,有機會我也能嘗試看看,緣分是這麼開始的。

Hahow 好學校 前測問券

今年 4 月左右就開始先於 個人粉絲團 跑問券,之所以要先做前測也是 Hahow 建議的,除了可以了解是否有市場,也能先初步收集學生們比較想要聽的主題方向,是注重實作還是基礎概念等。當時利用貼文綁定 chatbot,讓當時粉絲團僅有 3,000 多人追蹤的狀態,貼文自然觸及能超過 30,000 人,最後問券也收集了超過 200 份的名單資料。

Hahow 好學校課程募資上線

facebook 廣告投放實戰課程募資是於 May 4, 2018 2:00 PM 開始的,募資期間為一個月,設定只要有 30 位同學參與課程,我就會開始籌備課程內容,最終募資達成率為 300%

facebook-廣告投放

課程募資前需要準備的事項有兩大重點:課程募資頁內容設計募資影片拍攝,前者也就是所謂的 landing page,對我來說相對於熟悉,最終版本請參考此 link;後者影片的部分對我來說就頭痛了,完全沒有經驗的我只好先自己寫稿,再來就是想想有沒有朋友能夠協助拍攝,在台大新聞所就讀的前室友聽到我有這個需求,二話不說就立馬答應(真的是出外靠朋友呀~~)

影片開頭動畫的部分我則是請一位動畫師協助(有需要介紹可私我),這筆金費其實我大可省下來,但畢盡是自己的專案,很想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開頭動畫影片,當時也沒想太多,就算募資沒達成,這段小動畫我也能於個人自媒體再利用等。

注:拍攝場地是於 Treerful 小樹屋平台 租借的,是 Hahow 推薦的場地

關於課程籌備

這部分應該是我最難忘的了,課程募資上線後月中前就已經達到當初所設定的目標人數,也代表著課程一定會開設,我得準備開始籌備課程細節。當時收到了 Hahow PM 所替我規劃的建議時程,看完後第一個想法是,我真的有辦法完成這專案嗎哈哈哈

Hahow 廣告投放課時程規劃

我規劃的課程有 24 個單元,共約 240 分鐘的內容,原先預期 6 ~ 7 月皆是我影片製作時程,但當時完全沒意識到 Hahow 那需要時間審核影片,所以真正製作課程內容的時間只有 5/28 ~ 6/30,於是乎我馬上看了一下自己的行事曆,先把所有時程都訂下來。

課程籌備行事曆

是的,由於本身平日有正職工作,所以大多製作課程的時間都安排在週末,那個月的所有週末通通都獻給此門課了。讀者可能會好奇到底製作一個單元的課程大概需要花多少時間,下方我來分享自己的經驗。

  • 事項一:單元課程教材投影片製作
  • 事項二:單元課程擬搞/ 影片錄製
  • 事項三:影片剪接後製

一天下來最多大概就是完成兩個單元,上午完成投影片教材,下午擬稿並不斷的錄製,晚上再用 final cut 後製影片。最耗心力的大概就是錄製了,因為必須找個安靜的空間,再來則是若有不順或是語助詞太多等,就會不斷的重新錄。

由於我的房間是我跟我弟一起,那陣子他應該是挺痛苦的,在房間時都必須安安靜靜的,不然他的聲音就會被錄進來哈哈哈。

錄製課程時我是直接使用 iPhone 的耳機,收音效果其實非常的足夠。螢幕側錄我則是使用 mac 的 QuickTime 工具,剪輯後製的部分是用 final cut。呈現的效果可以參考下方試看連結。

課程單元試看

關於課程審核與上字幕

Hahow 會給予每個老師專屬的 PM,這個角色其實非常重要,因為當我在製課的過程中一有什麼問題就是找她,像是器材上的問題、後製上的細節與方便上字幕的工具等。24 個單元最後錄製完成後,課程時間共有 320 分鐘,Hahow 會有審核課程的單位,並會回饋老師相關的建議,其中包含「必要修改」「建議調整」,前者會是必須一定要調整的項目,否則就無法通過審核上架。

通過審核後就能夠開始上字幕了,在製課前 PM 就有好心的先提醒我 10 分鐘的影片,大概需要話 1 個小時上字幕,當時的我掐指一算,240 分鐘的課程大概花個一週,然後一天花個 3 小時上字幕大概就搞定了。

萬萬沒想到課程錄製完成後共有 320 分鐘,再加上我打字的速度不算快,足足花了兩週的時間才完成字幕的大工程,當然自己上字幕有一定的好處,也能顧及課程的品質。

上字幕工具推薦使用 Aegisub

關於正式開課上架

8 月初課程正式上線,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從去年年底自己在腦海中想,到今年中完整的實現。確實,過程中很有挑戰,自己下來做後才能真正了解製課的難度,也打從心底佩服那些在 Hahow 好學校上開課的老師們。

學生們陸續開始看課程後,遇到一些問題也會主動私訊我的粉絲專頁,讓我有機會能與對方進一步交流。有的是經營生鮮電商,也有服飾鞋包的電商品牌甚至是跟我一樣經營部落格,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機械鍵盤的品牌,創辦人從研發、工廠品管、網站建置與品牌行銷等都自己掌握,是個初期剛起步的品牌。因為剛好都在台北,我們甚至見了面進一步的交流,也讓我多認識了一位朋友。

facebook 廣告投放實戰 這門課讓我接觸了原先可能不會有交集的人!

最後,還沒開始看影片的同學,要找時間看喔!

尚未加入 Hahow 者可以點此 連結 註冊,這是近期推出的 MGM(Member-Get- Member) 活動,從 推薦連結 註冊即可獲得 $300 折扣金!

「電商隨筆」最初從寫部落格開始,到經營粉絲專頁,現在要來 IG 試看看!歡迎大家 follow 電商隨筆 IG,會分享從零做電商的點點滴滴,也會有更貼近個人生活的分享。

關於網站:

電商隨筆網站使用 WordPress.com 服務架設,讀者想經營部落格可從此 WordPress 推薦連結 註冊,您將享有 $25 美金折扣(約為台幣 $750),讀者可先使用免費方案,如需擴增功能再付費升級。

5 thoughts on “Hahow 好學校|線上開課其實沒想像中的容易|課程如何從0到1

讀者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