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網址推薦|LIHI.IO 分流短網址真的厲害|電商必用

lihi 分流短網址

自己雖然僅是個剛畢業沒多久的新鮮人,不過在近兩年中,也曾有不少數位廣告操作的經驗。不管是經營粉絲團、投放 Facebook 廣告或是看 GA 等,這些多少都會使用到短網址的服務,網址設定 UTM 後會有一堆參數,導致網址太長讓版面看起來很醜,所以就需要工具把它縮短。

平時自己常用的像是 goo.gl(Google)、bitly.com(短網址可有中文)與 PicSee(自訂分享連結圖片),前陣子在 Facebook 動態牆上看到 Lihi.io AB 分流短網址工具,立馬就按下儲存貼文!以往要做 AB 測試只能用廣告操作的方式進行,從沒看過能跳過廣告,直接用同個短網址幫你平均分流測 Landing Page,這真的有在 Lihi 的。Lihi 短網址的應用方面不單單只是登陸頁的測試,下方將詳細介紹使用方式與實際操作的情境。

Lihi 新一代縮網址

市面上的短網址有一些痛點還是尚未解決,像是數據是不保密的,只要擁有原始的連結,在後方加上特定的參數即能觀看該短網址的成效。再來則是短網址只要一設定好後,就無法再更改,如果說原始網頁的連結要調整,這樣就得再創一個短網址,而原先已流出社群的短網址點擊後將會變成 404。

當然,也從來沒有一個短網址服務能做到 AB 分流這件事,所以都只能在 Facebook 廣告中操作,同一層廣告組合設定兩檔廣告,廣告的差異僅有網址連結不同,但這並非恰當的方法,由於不同的廣告跑起來效果本身就是不一樣,再加上 Facebook 會好心的自動優化,導致其中一檔廣告才沒投放多少預算後就跑不太動了。

Lihi.io 把上述的痛點皆解決了!怪不得上線後不到半天,就已有超過 1,000 用戶註冊!


Lihi 的特點

  • 自動平均分流,方便 AB 測試 (同一個訪客不會兩種都看到)
  • 網址可同時分流最多 12 組頁面
  • 分流連結可隨時調整,前端廣告連結永遠不需要更改
  • 多維度流量分析,且數據保密不外露
  • 短網址可加自訂參數,方便流量追蹤

Lihi 會記錄使用者瀏覽器,下次同一個使用者造訪時,也只會一直看到同一個網址。我覺得這點真的超級棒!讓能夠應用的層面更廣更多元,像是同品不同價的測試,不過前提是品牌自己的官網能有隱藏商品頁的功能,否則同時有兩檔一樣的商品在官網上,但卻是不同價錢,這樣就尷尬了XD

Lihi 的應用層面

自己曾有與不同的垂直電商合作過,通常商品種類多的品牌,我就會直接用廣告測商品,直接找出容易帶出業績的商品頁,不管是引流款或是爆款等;而商品種類較少的品牌,又或是僅有一種產品線的,這種我則會選擇優化商品頁,甚至是與品牌討論結帳流程的調整,但前提是該品牌的官網是相對彈性的。

你可能會問說那就不優化廣告投放了嗎?還是要,但那對我來說不是最重要的條件,因為我能操作的僅有一種商品,儘管我能夠於受眾、素材間做測試,但若能先把商品頁的轉換率平均從 3%拉到 6%,合作起來也相對輕鬆,把流量帶進來就對了。

  • 同款商品,不同商品頁測試
    品牌想了解床包組介紹頁要用粉色系還是黃色系的內容頁轉換比較好,直接於同檔床包組的廣告放上設定好的 Lihi 短連結,再從 GA 判斷誰好誰壞。
  • 同款商品,不同單價測試 (建議用隱形賣場)
    品牌想了解藍芽喇叭的定價要設 $599 還是 $699,用隱形賣場搭配 Lihi 短網址於同檔廣告測試,並於 GA 了解何種定價能夠帶出較好的營業額。
  • 同款商品,不同 SKU 測試
    品牌想了解耳塞的顏色哪種比較容易轉單,一種顏色設定一個商品頁,利用 Lihi 短網址將所有點擊分流到不同顏色頁面,並於 GA 判斷成效。
  • 同檔促銷活動,不同分頁
    品牌正在進行雙十一活動,想了解活動頁、商品頁、分類頁那一個頁面較容易轉單。
  • 粉絲頁活動
    包裝抽獎活動,點擊連結分流各種不同商品;內容農場遊戲,本週運勢點擊連結分流不同頁面。

該如何評估 AB 測試的成效?

以往若是直接用 Facebook 來做 AB 測試,通常我就直接看 Facebook 的報表評估,不外乎看 ROAS、每次購買成本、CTR 等。現在若是只下一種廣告,並用 Lihi 短連結做 AB 測試,該看的指標還是大同小異,只是改從 GA 後台看,前提是分流的連結有用 UTM。

頁面的跳出率、購買數、業績等,GA 行為中的到達頁面,次要維度選擇「來源/媒介」,再把各個分頁篩選出來即能作比較,優化的方式很簡單就把成效不好的連結從 Lihi 後台中刪除即可。

分流縮網址實際操作情境

下圖左側為原先的商品圖瀏覽頁,自己猜測原先的僅有情境照,但沒有商品本身的圖片,因此會降低消費者購買的慾望。不過一切皆需要測試過後才知道,讓數據說話,有時直覺也不是那麼可靠 XD

縮網址

商品介紹的部分,原先的內容是用大圖配上直接於網頁上打的文字,自己猜測若將文字與照片通通後製成圖片,感覺排版會相對好看,且能提高購買的動機。若是擔心沒有文字會影響 SEO,可以直接於圖片中放上替代文字。由於自己本身並非設計背景,僅會基本的 Photoshop,After 的部分已是盡力優化的介紹頁,雖然有點陽春,讀者別太介意啊XD

商品頁優化

上述提供的前後對照素材是我先前測試的,當時還不曉得有 Lihi.io 這個分流短網址,因此當初的做法即是直接更改商品頁,讓廣告跑一段時間後再跟先前的數據比較,但這相對來的不真實,因為時間的不同、廣告的不同等,影響的變數實在太多了,不過好加在確實新版的商品頁轉換比較漂亮。

最近打算再來優化一次商品頁,這次將會用 Lihi.io 短連結來做 AB 測試,實際使用後的結果我過一陣子會再更新上來,如讀者們有任何建議,歡迎留言告知!

啊,對了。忘了提到,我覺得直接在分流短連結中做 AB test 的好處還有一點,就是廣告的互動數不會被拆散,能夠累積在同一則廣告,相關分數也是!還沒 註冊 Lihi 會員 的讀者趕緊手刀註冊,現在註冊尚可享受終身免費服務呀~~

(首圖擷取自 LIHI.IO 官方網站)

「電商隨筆」最初從寫部落格開始,到經營粉絲專頁,現在要來 IG 試看看!歡迎大家 follow 電商隨筆 IG,會分享從零做電商的點點滴滴,也會有更貼近個人生活的分享。

關於網站:

電商隨筆網站使用 WordPress.com 服務架設,讀者想經營部落格可從此 WordPress 推薦連結 註冊,您將享有 $25 美金折扣(約為台幣 $750),讀者可先使用免費方案,如需擴增功能再付費升級。

相關文章:

  1. 行銷人|你曾想過經營 Facebook 粉絲團的目的嗎?
  2. Facebook 廣告|你可能沒有注意過的 10 種觀念
  3. 深夜裡的法國手工甜點|Facebook 全串聯商務應用
  4. 數據驅動決策|請先定義你生意相關的黃金數據

8 thoughts on “縮網址推薦|LIHI.IO 分流短網址真的厲害|電商必用

讀者留言